同等比較

Jessie is as busy as a bee. 潔西跟蜜蜂一樣忙。 最近幾乎都放棄部落格了 = = 有時候都只在 FB 發文。下次要常回來走走,說好的要整理整理到哪裡去了啦?忙啊忙。
 
哈哈哈。藉口藉口。整理了比較級最高級還有同等比較的講義,一直要發放超久了,因為真的一直瞎忙。剛剛還突然發現,哇,不知道幾個月以來,第一次一整個星期每天都出門。
 
因為已經宅超久了,前幾個星期突然就發現,ㄟ,三天沒出家門一步了耶,沒事不出門的潔西,從上星期颱風假隔天後就開始同學會,上課,看醫生,掃墓,上課,朋友聚會,去幫小寶出同人展的錢,上課。好累啊!
 
最近每天都累到不行。今天回來吃了點東西,三四點就昏睡過去到六點才起來。今天課上不好,不太開心。也不是沒準備好,但是忘記帶東西,又太貪心想上太多來不及上完。學生大致上安定下來了,大部分是可愛熟悉的面孔,其實還蠻好帶的,但是上玩就一整個怪怪的,不像平常上完很開心。就沒辦法,像學生今天輸了第一場比賽一樣,好好調整,下一場重新再來,贏了,呵呵,讓潔西心情有好一點。
 
而且超久沒運動,整個人覺得都快廢掉了,又胖了一圈,因為先前運動手麻,藉機偷懶,不去實在不行,覺得整個人很不健康,在各方面。越忙越要運動跟注意飲食還有睡眠。
 
時間真的過得飛快,潔西一個月前半夜四點半跟學生在線上聊天,因為當時他剛到 LA 去唸 summer school,居然今天跟潔西說回來台灣了,蝦米?一個月了。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一點感覺都沒了。
 
啊!突然想到獅子座的潔西的生日症候群吧,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隨著生日到來的壓力?通常會心情很差。雖然不過也就是過了這一天,多了一歲。不過今年超巧的,找學生吃飯找很久,然後問他們究竟何時有空,學生說了三天放假的日子,其中有兩天有人都不行,好吧,那就剩下的那天,剛好那天就是潔西生日,剛好陪潔西吃飯,耶!(希望不要再流產,上次說到最後沒吃成…,這次再沒吃成,潔西要哭了啦,這樣威脅不知道有沒有用XD)
 
還是很忙很多事要做,不過覺得還是早點睡好了,現在覺得昏昏的,也想不出所以然來。下面是最近新整理的,可以參考一下。
 
突然想到先前有人問動詞跟名詞的比較級,恩,英文沒有這種東西,中文有嗎?因為要比較兩個名詞的時候,是比較用來修飾的形容詞,比方說台北的交通跟高雄的交通,沒法比,要有形容詞來比較,比哪一個好或哪一個差。動詞也是一樣,要用修飾的副詞來比較。誰跑得比較快,誰說話比較慢等等。潔西應該沒說錯吧?
 
大家不要太相信網路上的東西,很多時候其實只要問一下 Google 大師就可以查證了,有時候是潔西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很多人在網路上查到人家寫的文章就奉為聖旨,恩,沒那麼誇張啦,就百分百照單全收,其實很多時候有可能都只是某個人單一的想法。
 
像昨天潔西碎碎念那個快跟潔西吵起來的醫生,當然潔西不會把他的名字寫出來,但是相信很多人一定覺得他是很好的醫生,哼,潔西看他對別的病患都很好啊,哈哈。潔西自己也是很機車的病人啦,沒吵起來還好,這種東西很多時候就真的是台語說的「先生緣」,潔西講實在點就是遇到那種能治潔西的醫生,說的話夠說服力,手段夠高,人夠好,哈哈,當醫生哪有這麼辛苦的啦?跟當老師一樣,有時候就是個緣份囉,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你做一樣的事,有人愛得要死,有人覺得你好爛。這星期三代課完也是覺得胸口被打一拳一樣,上課上得不開心也蠻煩惱的。好像有點上太難,繼續反省繼續調整,要代兩個月耶,還有人上課刷一整堂手機,以為他第二堂不回來,還是出現了,結果潔西買了晚餐要去吃,看到那位同學,完全沒胃口了。恩,每天代課的話應該可以容易地順利減肥吧?哈哈。
 
這星期都有很認真備課,也有認真上課,但是,唉,繼續努力,加油中。下面都有解釋跟例題,多練習一下其實沒有那麼難喔。今天太累了,想不出好玩的例子來舉例,亂舉一通了。
 
然後太晚了,隨便亂寫一通就兩點半了,只有放到相同程度,比較級跟最高級改天再放,晚安:)
 
 
A: 形容詞 adj 與副詞 adv:程度相同的
1. as + adj + as 來表示比較人,事物,地方等在某方面是相同。
as…as : N1 + be + as + adj + as + N2 表示N1跟N2是相同的
Jessie is as old as my mother.
潔西跟我媽年紀一樣大。
 
是啊,潔西的年紀可以當很多學生的媽了啊。除夕在學生宿舍玩桌遊的時候發現有個學生跟潔西一樣生肖,潔西大他兩輪,正常的啊!
 
My boyfriend is as handsome as Jon Snow.
我的男朋友跟約翰史諾一樣帥。
 
Jon Snow 是美劇權力遊戲 Game of Thrones 裡面男主角之一的名字,最近出了 Winter is coming 的 T恤,好想買,連穿的男主角一起買下來,下面一堆人留言啊,哈哈。
 
認真講,很簡單,就是 as 跟 as 中間放形容詞的原型,所以前面的跟蜜蜂一樣忙 as busy as a bee 。下面還有幾個練習。
as + adv + as 來表示比較行為的程度是相同的
as…as: N1 + V + as + adv + as N2. 表示N1的行為跟N2是相同的
He drank as fast as she did. (They drank equally fast.)
他喝得跟她一樣快。(他們喝得一樣快)
 
台灣人真的很愛灌酒耶,潔西先前有寫到同學,潔西沒乾杯就把酒吐出來,實在夠誇張。今天聽一個學生也很誇張,昨天喝了酒不能騎摩托車回家,所以就騎 YouBike 回家,很危險地啦。喝到兩點多今天還是有起來上課,不錯不錯。
 
Ken studies as hard as Cathy does.
肯恩念書跟凱西一樣勤奮。
這就是在 as 跟 as 之間放修飾的副詞的原型就對了啦。
 
2. not as + adj + as 來表示比較人,事物,地方等在某方面是不同的。
not as…as: N1 + be + not + as + adj + as + N2 表示N1跟N2是不同的。
N2並不像N1那樣的
 
Jessie is not as old as my mother.
潔西不像我媽年紀那樣大。
 
恩,這誰年紀大呢?這樣子是潔西比較年輕喔。假如相反過來 Jessie is not as young as my mother. 潔西不像我媽那麼年輕。那就是潔西年紀比較大喔,不要弄錯了喔。這邊有時候有點容易混淆。
 
not as + adv + as 來表示比較行為的程度是不相同的
not as…as: N1 + V + not as + adv + as N2.
He doesn’t drive as skillfully as she does.
他開車沒有像她開地那樣好。
 
相信這很多人會抗議,這裡是女生開車開得比較好。不過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很多男生會覺得他們開車開地比女生好,看到路上橫衝直撞的是女駕駛就會說不意外之類的。不過潔西周遭的女生開車都開超好的。潔西姐,傑西同學,那天跟朋友去吃飯,有個位置卡在邊邊又有點被護欄卡到,所以沒人停,潔西覺得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潔西朋友輕輕鬆鬆就停起去了,嚇死寶寶。好啦,不鬧了。寶寶不流行了,現在流行,假的!唉呀!我眼睛業障重啊!
 
最後提醒,兩個比較的東西要一致,中文可以說英格蘭的天氣跟蘇格蘭一樣糟,所以有人就會寫出下面錯誤的句子
England’s weather is as bad as Scotland. (X)
 
英格蘭的天氣不可以跟蘇格蘭比,要跟蘇格蘭的天氣比,所以要寫
 
England’s weather is as bas as Scotland’s weather.
 
比較的東西要對等喔,然後用原型就對了:)
 
 
練習一:比喻 把下列動物填入空格中
1 snail 蝸牛 2 fox 狐狸 3 peacock 孔雀 4 mouse 老鼠 5 mule 騾子 6 pig 豬
7 eel 鰻魚 8 bee 蜜蜂 9 owl 貓頭鷹 10 lion 獅子 11 dog 狗 12 ox 公牛
13 skunk 臭鼬 14 bat 蝙蝠 15 whale 鯨魚
 
a as big as a __________
b as blind as a __________
c as brave as a __________
d as busy as a __________
e as drunk as a __________
f as fat as a __________
g as proud as a __________
h as quiet as a __________
i as sick as a __________
j as slippery as an __________
k as slow as a __________
l as sly as a __________
m as strong as an _________
n as stubborn as a __________
o as wise as an________
 
 
練習二 這口語對話可以自己想一下答案
1. Do you think crime in Taiwan is as bad as the crime in America?
2. Do you think men are as honest as woman?
3. Are you as smart as your brother or sister?
4. Is the quality of life in Taiwan as good as that in Japan?
5. Is riding a scooter as safe as driving a car?
6. Is your free time as important to you as your job?
 
 
 
練習一 答案
1 snail 蝸牛 2 fox 狐狸 3 peacock 孔雀 4 mouse 老鼠 5 mule 騾子 6 pig 豬
7 eel 鰻魚 8 bee 蜜蜂 9 owl 貓頭鷹 10 lion 獅子 11 dog 狗 12 ox 公牛
13 skunk 臭鼬 14 bat 蝙蝠 15 whale 鯨魚
 
a as big as a whale 像鯨魚一樣大
b as blind as a bat 像蝙蝠一樣瞎
c as brave as a lion 像獅子一樣勇敢
d as busy as a bee 像蜜蜂一樣忙
e as drunk as a skunk 像臭鼬一樣醉 (這裡應該是押韻,沒有為什麼吧?)
f as fat as a pig 像豬一樣肥
g as proud as a peacock 像孔雀一樣驕傲
h as quiet as a mouse 像老鼠一樣安靜
i as sick as a dog 病的跟狗一樣 (這潔西也不知為何這樣用)
j as slippery as an eel 像鰻魚一樣滑溜
k as slow as a snail 像鍋牛一樣慢 (所以 snail mail 指的就是 letter 一般郵差送的信)
l as sly as a fox 像狐狸一樣狡猾
m as strong as an ox 像公牛一樣強壯
n as stubborn as a mule 像騾子一樣固執
o as wise as an owl 像貓頭鷹一樣聰明
廣告

留言必須留下名字郵件地址經審核後才會出現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