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怎麼喝 + 書設計閱讀心得

 

被問說 How do you take your coffee? 你會怎麼回答?答案放在下面一點點,賣個關子,不過要有個上下文情境就很容易了,你在別人家,對方手上拿著煮好的那啡問你,請作答。想一下,可能答案請見後面。

潔西的教學經驗中,台灣學生對於英文 how 開頭的問題常常會被問倒,比方說下面的問題潔西口試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答錯或回答不上來。

How’s it going?
How are you doing?
How do you like your job/school?
How do you go to work/school? How long does it take?

或許可能中文沒有一樣的用法 how 常被翻作如何,但是假如是用情境的方式,多看一些文章多看一些影集,其實這些東西自然學起來的而不是去拆句子每個字的意思,就會很容易了。

How’s it going? 跟 How are you doing? 都是打招呼用語,先前有寫過一大篇,所以回答用 Fine. / Good. / Not bad. Thanks. 這些都可以。

How do you like your job/school? 這是問說覺得工作如何?學校如何? I like it a lot. / I don’t really like it. 不知為何很多學生會回答 Yes. 或 No. 啊,對了,千萬不要說我喜歡 I like. (X) 不能這樣子說啦, like 是及物動詞,一定要記得加受詞。其實回答只要說喜不喜歡,也可以再給個原因啊。上過課的都知道,潔西每次都用典型的,喜歡多半是有趣,有挑戰性 It’s very interesting/challenging. ,不喜歡多半是無聊壓力大 It’s boring/stressful. 給學生的簡單標準答案。

How do you go to work/school? 這問怎麼上班上課。I take the MRT. / I go to work by MRT. 我搭捷運。不過很多人喜歡用 I go to work ride a scooter. (X) 或 I ride a scooter go to work. (X) 我騎摩托車上班,上面都是中式英文啦,但是基礎學生很容易說出來。請用 I ride a scooter (to work). / I go to work by scooter.

How long does it take? 跟在後面就是問說你上班上學花多少時間? it 指的是從你家到公司這段距離,所以回答請用 It takes 30 minutes. 花三十分鐘這樣就可以了啦。但是很多人會說 I take 30 minutes. (X) 我花三十分這也是中式英文啦,學英文請用英文用法,謝謝。

好啦,賣完關子了。剛剛的 How do you take your coffee? 究竟是什麼意思?照上面給的情境跟上下文大概有點概念就是問說你咖啡要怎麼喝?要加糖加奶精嗎?還是都不用,喝黑咖啡?中文跟英文很多時候不會直翻,所以你要怎麼喝你的咖啡這種中文好像很少聽到吧?就問你要不要加糖加奶精(牛奶)吧?所以下面答案自己挑。

I’d like it black. / Black, please. 黑咖啡。
Two creams, no sugar. 兩顆奶球,不要糖。
Two sugars. 兩顆方糖/兩包糖。

當然也可以問說你的茶要加幾湯匙幾顆糖時就用
How many sugars do you take in your tea?
Three sugars. 三湯匙或三顆或三包糖。這很甜請注意糖尿病。

問喝咖啡加糖嗎?
Do you take sugar in your coffee?
No, I don’t take sugar in my coffee. 不,我喝咖啡不加糖。

問喝咖啡要加糖跟奶球嗎?
Do you want cream or sugar with your coffee? 這樣也可以。客氣點用 Would you like cream or sugar with your coffee? 最最簡單: Cream and sugar? 糖跟奶精?語調往上就有問句的意思。

潔西只有喝 espresso 義大利濃縮咖啡才會加糖。自己磨咖啡豆的時候就喝黑咖啡最好喝,在外面喝 latte 拿鐵咖啡,不加糖,因為牛奶就很甜了,喝一般咖啡的話就是加奶球或牛奶也不加糖。誰理潔西喝咖啡怎麼加糖啊?哈哈。不過電影都會演男主角都會很用心去記女主角喝咖啡要不要加糖或奶,要加多少,貼心用心的男生請記一下偷偷喜歡的女生喜歡喝怎麼樣的咖啡喔。

最後一個外國人跟你要 tepid water / lukewarm water ,知道要給什麼嗎?潔西在日本的時候覺得日本人體質很好耶,走到那家餐廳都送上的開水都是冰水,潔西都不知道要怎麼說不要冰塊啊,還好是六月快夏天了,但是不到二十度的天氣餐廳還是給超冰水。而且都還加好多冰塊,超強。又廢話一堆了,上面那個有 warm 的字就看得出來是溫水吧, tepid water 就比較看不出來,聽到要知道就好了啦,你說 warm water 其實也聽得懂,英文的 tepid water / lukewarm water 是指把熱水加冷水後的溫水,攝氏40度左右。

喔喔,又有點晚了,廢話時間只能縮到最短,昨天其實寫了很長的一篇幸福,今天覺得還好多想說,想說起來說不完啊,不過呢今天狀況沒有很佳,天氣怪,早上怎麼樣都起不來,頭隱隱痛,結果睡到下午去,然後不舒服就只好慢慢摸,按照自己的進度來做該做的事,也只能做些最基本的洗洗衣服,整理打掃倒垃圾。然後炒個飯當晚餐吃,吃得飽飽就躺下來看書。

圖書館借了一堆書,差不多該還了,所以呢想看還沒看的就要先看,潔西自覺非常沒有藝術天分跟細胞,沒有創意,所以呢三不五時會去藝術區借點相關書來裝一下文青,這一兩年喜歡看些介紹設計的書,尤其很多插圖那種,哈哈,這樣才看得下去啊。看看人家怎麼樣設計的過程也挺有趣的,這次借的是設計書的封面的書,叫做「書設計」是日本的Works 編輯部編,黃碧君譯,由積木文化出版的。頗厚的一本書,潔西花了一兩個小時很開心地翻了過去看了一下,好好玩。

第一次注意的書的設計是法國朋友的牢騷,覺得台灣或一般的書都很糟,很糟?書不就是書嗎?法國人,不要給他們機會抱怨啊,哈哈,書的大小,紙張的材質,封面的設計,字體等等,潔西在法國的時候好像沒機會逛到書店,有機會去的人再去看看究竟有什麼大不同。不過台灣的書說實在,好像就是這樣,差別性不大,書都好重,沒有像日本輕便好帶的文庫本,英文書的那種 paperback books 平裝本是相較於 hardcover books 精裝本來說,平裝本真的有輕,不過不耐而且會變色,但是便宜好帶好讀啊。

總之有機會的話可以去翻翻這本書,圖書館借得到,定價 650元不便宜。介紹了一些書籍封面的設計材質等等,日文版的挪威的森林這本書是村上春樹自己設計封面的耶,綠跟紅,上網問 Google大師就可以看得到。台灣的村上春樹的書的封面潔西覺得,恩,不喜,一整個系列。最後面有提到買書人會不會看封面買書?有人會有人不會,潔西是看到好玩的封面特別的標題都會去翻,內文不喜還是不會買。內文很喜歡封面怎麼樣就算了,不然在台灣書大概很難買得下手,這樣說會不會太惡劣了XD 潔西現在很少買書了啦,所以現在或許有更多更好的設計了,但是老實說,去書局逛的時候好像很少發現驚喜,偷用書裡面的句子,呵呵。

另外有一點對潔西而言頗重要,尤其有點年紀後,可讀性,指的是好不好讀,閱讀起來容易嗎?潔西對這方面也越來越敏感,在圖書館借書的時候,字體,字的大小,排列的方式,很難閱讀的話,通常就放棄,除非是內容真的是愛不釋手,覺得還好的話都直接放棄,因為很難看的書就會不想繼續看下去。

書裡面剛好有訪問三個設計家,跟潔西想法最相似的是資深設計家,自己有開工作室的工藤強勝,他說「內文排版上最重要的三件事。文字的大小,間距,以及行距。這三者也可以說是排版上的關鍵字。根據設定的讀者群,如小學生,中學生或是老年人,來決定這三個要素的變化。」 沒錯沒錯,直說到潔西心中啊。

然後他後面寫的這些句子潔西也很愛 「我並非希望大家不要挑戰各種不同於標準作法的創意排版。但是我認為,設計家的工作並不等同於藝術家,反而應該更像個工藝家。因此,要先修練好基礎的功夫,加以學習,吸收,消化,待累積到一定的經驗後,再去探索求新的應用方法。」

潔西覺得跟學英文一樣啊,你不是母語使用者,他們算是藝術家可以自由發揮,就像潔西可以濫用中文隨便亂玩一樣,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還是可以理解潔西的歪理跟意思。但是第二外語使用者真的是把基礎練好,學習吸收消化,有累積到一定經驗後,才能夠好好地運用吧。

想睡了,廢話又寫了很多,今天看書的時候覺得很開心,雖然這個天氣潔西還是一直鼻塞流鼻水,明明感冒都好了,可能是過敏吧。厚,早點睡,希望今天可以好好順利睡著。晚安☺

4 thoughts on “咖啡怎麼喝 + 書設計閱讀心得

    1. jessie says:

      你是認真的嗎?哈哈。我沒聽過,剛剛查了一下,原來是智利的特有咖啡文化,你打 coffee with legs 出來的 YouTube 影片點進去看就知道了。有女生穿少少露點的那種咖啡廳,維基百科上查到的:)

留言必須留下名字郵件地址經審核後才會出現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你正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留言。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你正使用 Twitter 帳號留言。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你正使用 Facebook 帳號留言。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你正使用 Google+ 帳號留言。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